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人的一生,总会经历意外的悲欢离合,经历突然的困顿和挫折。它们迎面而来,令人措手不及,茫然失据。当不确定的悲伤和压力不期而至,我们如何自处?如何坦然渡过?面对新冠疫情这场席卷全球的突发公共事件,财新文化携手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,邀请艺术、公益、心理等各领域影响力人士,以观察和内省,谈生命的认知,谈心灵的释放,谈个体的担当,以期在共情中连接彼此,感悟生命,面向未知,向阳而生。

 

 

广煜,平面设计师。熟悉他的人说他像个男孩一样”,是自由心灵的代表者。成为父亲后,他克服了最大的困难,懂得接受别人,懂得接受自己”。

——编者

 

 

众生问:您认为理想的生活和环境是怎样的?现在的生活是您想要的吗?

广煜:我有时候觉得,人们挂在嘴边的所谓的理想的生活和环境,只是人们对于可能存在一种收获大于付出的生活的想像,它真的存在么?如果当下的生活不是我们想要的,我们又是如何一步一步选择了它?

所以,很肯定地回答,当下的生活和环境,是我能创造出的、可被我选择的最理想的了。

 

众生问:2020年以来的疫情经历对于您的理想、原则及自我认知是否有所改变?

广煜:疫情是一个全球化的极端状况。通过大家对这个事儿的反应,我们看到了很多平时看不见的东西。当然了,有些东西是被加工过的,但是加工这个行为本身也有一些信息吧……获得的信息肯定改变了我的一些对外界的认知,但我对自己的认知没有改变。

 

众生问:如果可以,您可以传递给您的孩子什么品质?

广煜:保持开放的态度,远离狭隘。

 

众生问:您曾经遇到过的最大困难是什么?

广煜:懂得接受别人,懂得接受自己。

我甚至到30多岁的时候,意识不到世界上有“别人”。我可以对别人很客气,也可以很尊重别人,但那只是表面的,很多理解上还是以自我为中心的。当我有孩子之后,我才意识到从前活在自以为是里,这种感觉特别强烈。

在以前的状态里,虽然有缺点,会觉得自己还算完美。当我知道有别人存在的时候,很多行为造成的影响就得重新评估,能力不济的时候会自责。开始认为自己不是好父亲好丈夫好朋友,无论做什么都不够好,觉得很糟糕。

有一次我儿子去看一个话剧,主角是一个小朋友,他一直背着一口锅。我很好奇这口锅是什么意思,后来明白这是一个暗示:人一定是有缺点的,你要带着它过完这一生。锅是被形象化的缺点,要接受它,不能总想着怎么把锅扔掉。我知道自己有缺点,努力避免过,避免不了也无法去除,就应该勇敢接受,这才是对的。

从不接受别人,到接受别人;从不接受自己,到原谅自己。就是这样吧。

 

众生问:您最希望改变的事情是什么?

广煜:愚蠢……嗯,改变愚蠢,这个想法就是蠢的。

 

△广煜作品

 

疫情带给你什么改变吗?你掌握了什么和自己相处的新办法吗?或者,如果你有更多想要提出的问题、想要看到的解答人,欢迎留言、评论,也可以发送邮件至ask@caixin.com与我们联系。

 

战略合作媒体:腾讯新闻、谷雨工作室

 

战略合作短视频平台:抖音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众生问

众生问

1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文化携手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,邀请艺术、公益、心理、健康等领域影响力人士,推出专题栏目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12篇